Tuesday 12 August 2014

职业生涯(1)

即将开始自己的第一份工作,
作为一个PhD,进入CS Industry,
想一下PhD这5年,
费了半天劲才拿到一个PhD 学位,
5年的时光,转瞬就过去了,
翻看一下Linkedin上CS PhD的职业生涯,
也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,
Startup,Director,Professor,Manager,Analyst,Scientist,
好多眼花缭乱的头衔,
Where is my Passion?
说不清楚,应该是介于Manager和Analyst之间,
我喜欢Software,Numbers,Algorithms, and Communicate with Teammates and Clients.
就我现在的能力而言,
编程能力已经足够自信,
算法能力也足以设计大多数的系统,
沟通能力急需改善,这也是面试Google得到的教训,清晰沟通的能力和编程能力一样重要,为此,我打算在工作前报一个澳洲的口语学习班;尽量面对面的那种;
系统设计能力不足,这是不注意观察和讨论的结果,身边的诸多系统的设计原理,我都比较陌生,诸如:Github, Ubuntu, Eclipse, G++, Qt。 对此,我打算定期学习一些身边的系统,然后写一些博客,有空的时候和朋友沟通,
这应该是我对自我职业生涯现状的认识,
具体的技术如data mining,image processing,high frequency trading,UI,website development, mobile network 等也存在很大的差别,根据最近的面试经历而言,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一定的行业壁垒,
诸如PR身份的问题也是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,也应该在考虑范围之内,
对于时间协调,人员协调,矛盾化解,这都是我比较陌生的问题,暂时还没有打算处理这些问题,多多观察身边的事情就是了,
试着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上看现在的自己,
我对自己的定位是technical problem observer and solver, 不局限于具体的行业或者技术,发挥自己的积极能动和思考能力,为自己争取机会,
根据过去的情况来看,我犯过的错误包括:
没有二次检查重要试验结果,Less Communication,自我定位,
过去犯过的错误应该避免,我的性格不缺乏士气,但易于冒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